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孝南区人大财经委举行财经预算审查咨询专家库成立会议

作者:宋园堂 来源:本站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6-28


        6月28日,区人大财经委财经预算审查咨询专家库成立会议举行。会上,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彩华向首期聘任的10名专家颁发了聘书。


        今年以来,区人大财经委结合我区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目标和加强全口径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工作的实际需要,积极探索建立财经预算审查咨询专家库制度。此次聘请的专家,大多从事财政、审计、财务(会计)、统计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财政经济方面的专业知识和实际工作经验。主要履行的职责是:参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初步审查、工作调研,提出意见和建议;参与财政预算决算、预算调整和区直部门预算决算等初步审查、工作调研,提出意见和建议;参与国有资产监督方面的初审、工作调研,提出意见建议;参与专项工作、重大事项的调研和执法检查,提出意见和建议;参与财经、预算咨询和法律法规草案征求意见。此外,还将参与预算审查的其他工作,为全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建言献策。
        据了解,此次专家库专家的聘任,经过单位推荐,由本人向区人大财经委提出书面申请,财经委负责对专家人选资料进行审核,提出拟聘人选名单,经财经委员会会议通过,最终确定聘任人选,并颁发聘书。咨询专家采用聘任制,聘期与区人大财经委届期同步,并实行动态管理。

        会上,专家代表作了表态发言,表示将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开展工作,协助区人大财经委履行好法律赋予的职责,增强预算审查工作的科学性和实效性,努力当好人大预算审查的参谋和助手。

        刘彩华最后指出,加强财经预算审查监督,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县级以上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权。建立财经预算审查咨询专家库是全面推进法治孝南建设的客观要求,是做好新形势下人大财经工作的现实需要,也是区人大常委会加强财经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有益探索和创新。受聘咨询专家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希望各位专家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运用各自专业特长,积极协助区人大常委会履行好法律赋予的职责,提高人大财经预算审查监督水平,积极发挥“智囊团”作用。区人大财经委要充分发挥好纽带和桥梁作用,做好咨询专家的组织、协调和联络等日常工作,定期召开专家咨询座谈会,通报工作信息,邀请专家参与有关审查调研检查等活动,充分尊重和听取专家意见建议,共同做好新时代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