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探索监督新形式 谋求监督新实效

作者:卢炼红 罗红艳 来源:网络收集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4-11-28

探索监督新形式   谋求监督新实效

      11月28日,孝南区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在听取了区人民政府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后,首次运用专题询问监督形式,对审计查出问题突出的十个单位开展了专题询问。这是孝南区人大常委会为强化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效果、创新监督形式的重要举措。
      专题询问虽然是《监督法》赋予各级人大常委会的法定监督手段,但孝南区人大常委会还是首次运用这种形式,是对过去监督形式的拓展和探索。为了谋求监督实效,会前,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专题调查组,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调查。在听取了调查组情况汇报后,主任会议决定在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上,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以专题询问的形式开展审议。提问人为区五届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被询问对象为审计查出问题涉及的10个相关部门负责人。整个询问过程坚持了实事求是、问题导向、依法监督、对事负责的基本精神,提问者单刀直入,答询者坦诚认真,不躲不绕,剖析原因,积极整改,最后达成了共识,增添了动力。
      询问结束后,区人大常委会要求,审计查出问题单位要直面问题,进一步采取切实措施,迅速整改到位;询问的问题在全区带有普遍性和长期性,全区各级各单位都要自查自纠,对改正的问题要有定力,不能屡查屡改,屡改屡犯;要以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为指导,一切以宪法和法律为行动准则,只有做到问题越来越少,孝南的发展才会越来越好。
      经过这次有效探索,专题询问将成为今后孝南区人大常委会监督“一府两院”工作的常规方式,成为人大常委会实施有效监督的新常态。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