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公示公告

关于区人大常委会2022年度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情况的报告

作者: 来源:本站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3-2-18

关于区人大常委会2022年度规范性文件

备案审查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32月18日在孝南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次会议上

孝南区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   罗红艳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区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现将2022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2022年,区人大法制委员会认真贯彻落实全省立法与备案审查工作会议精神,在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的指导下,在区人大常委会的领导下,全面落实《孝南区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办法》,坚持“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以实现备案审查“两个全覆盖”为抓手,以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为重点,依法加强和改进备案审查工作,我区备案审查工作质效得到进一步提升。

一、坚持有件必备,全面提升备案工作质量

(一)全面落实备案全覆盖。认真落实党中央将所有规范性文件纳入备案审查范围的要求,按照全国人大和省、市人大的部署,从制度层面将“一府一委两院”、乡镇人大、区政府办公室、区政府部门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全部纳入区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范围。2022年度,区人大常委会共接收报送备案的规范性文件7件。其中区人民政府及其办公室报送6件,内容涉及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招标投标“评定分离”改革、激发科技创新活力若干措施、新引进重点工业项目行政审批收费全免及前置中介服务奖励性补助实施办法、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措施、加快市场主体培育若干措施、区级储备粮管理办法等方面。接收区人民检察院报送的涉及检察听证工作实施细则1件。

(二)严格落实报备要求。在报送备案工作中,区人大法制委员会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进一步规范报备文件受理程序,优化备案工作流程,加强组织、协调、联系、服务和指导,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接收、登记、分送等工作,切实把好“入口关”。督促文件制定机关建立报备工作责任制,明确报备工作专门人员,及时报送纸质文件规范文本,并通过省人大立法与备案审查信息平台同步报送电子文本。从报备的总体情况看,各文件制定机关基本做到了纸质文件报送及时、材料齐全、格式规范,电子报备实现常态化。

(三)加强报备指导督促。加强与文件制定机关的联系,督促文件制定机关规范报备行为,对不符合格式要求的,坚决予以退回。多次督导区政府办公室、区司法局报备工作,促使其依法及时规范报备。多次指导区检察院报备工作,督促其规范报备文件格式、指导电子报备平台操作。2022年,区人民检察院首次向区人大常委会规范报备1件规范性文件。

二、推进有备必审,有效提升审查工作质效

(一)加大主动审查力度。在文件接收后,区人大法制委员会将符合备案要求的规范性文件,根据文件涉及的内容和范围,提出处理建议,报常委会分管机关的副主任签批到相关专(工)委牵头组织审查。在审查过程中区人大法律顾问团提前介入,全面系统研究对照规范性文件涉及的相关法律法规,按照审查标准,对规范性文件内容逐条逐项进行比对、分析,仔细查找发现规范性文件存在的问题,形成书面审查意见。相关专(工)委结合法律顾问团的审查意见,认真听取文件制定机关相关部门、文件涉及对象、人大代表等方方面面的意见,涉及法律专业问题的及时征求法律顾问团意见。在此基础上,经过集体研究,形成规范性文件初步审查意见,报区人大常委会分管副主任审核签字同意后交法制委处理。从审查总体情况看,符合备案要求的7件规范性文件均已审结,未发现报备文件存在与法律法规相抵触或者明显不适当的问题。

(二)督促政府文件清理。督促区政府在2021年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成果的基础上,对截至2022年12月1日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共清理文件106件,决定保留31件,拟修订6件,宣布失效42件,决定废止27件。

三、加强制度和能力建设,不断夯实备案审查工作基

(一)强化组织保障。2022年是区七届人大常委会工作的开局之年,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将其列入区人大常委会重要工作内容。省人大常委会召开立法和备案审查工作会议后,区人大常委会及时将省、市、区三级人大常委会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条例、办法印发给主任会议成员、各专(工)委进行学习、研讨。在年初区委召开的人大工作会议上,将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作为区人大常委会重要监督工作内容进行了专项部署安排。为保障工作的顺利开展,区七届人大常委会继续以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由3名执业律师组成的法律顾问团,让专职律师全程参与备案审查工作,引入“外脑”为承担备案审查工作的相关专(工)委提供专业的法律咨询。

(二)完善相关制度。落实常态化报告制度,督促文件管理进一步规范,区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人民政府2018年以来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了区人大常委会2018年以来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情况的报告。根据新时代新要求,区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重新制定的《区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办法》,进一步扩大了工作范围,将“一府一委两院”、乡镇人大、区政府办和政府部门经区政府同意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全部纳入区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范围。优化了工作流程,明确了工作情况年度报告制度,明确了专门人员负责报备工作。

(三)提升工作能力。在日常工作中,区人大法制委员会注重加强与各专(工)委之间的协调沟通,常态化探讨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提升备案审查工作实效。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年来,我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业务指导和检查督促不够到位,审查形式单一,审查力度和效果有待增强等。下一步,我们将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推动实现备案全覆盖。通过组织开展检查督导,推动落实“有件必备”,督促将“一府一委两院”和乡镇人大、区政府办及政府部门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全部纳入备案范围,实现备案全覆盖

(二)进一步推动审查工作能力建设。通过交流学习、组织培训,准确理解和把握审查的原则、范围、方式、标准和程序等,不断提高审查能力和业务水平。

(三)进一步推动形成备案审查工作整体合力。密切同“一府一委两院”和乡镇人大的工作联系,强化衔接联动和业务指导。对审查发现的重点难点问题,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加强调研、充分论证,及时就整改意见与备机关沟通协调、达成共识。充分利用孝南区人大信息网及其他有效形式,加强备案审查工作经验交流、情况通报、督导落实,推动形成上下联动、协同推进制度落实的良好氛围。


附件:2022度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登记表

文件目录

审查

备注

2022.1.4

关于印发《孝南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招标投标“评定分离”改革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

财经委

无修改意见

办理备案

2022.1.12

关于印发《进一步激发全区科技创新活力的若干措施》的通知

教工委

无修改意见

办理备案

2022.3.23

关于印发《孝南区新引进重点工业项目行政审批收费全免及前置中介服务奖励性补助实施办法》的通知

财经委


无修改意见

办理备案

2022.4.28

关于印发《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措施》的通知

财经委

无修改意见

办理备案

2022.7.28

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快市场主体培育的若干措施》的通知

财经委


无修改意见

办理备案

2022.10.13

关于印发《孝南区区级储备粮管理办法》的通知

财经委

无修改意

办理备案

2022.10.21

关于《孝感市孝南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听证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

法制委


无修改意见

办理备案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