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善作善为践初心,碧水蓝天追梦人

作者:汪海霞 李斌芳 来源:本站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11-29


--------记孝南区第七届人大代表陈海清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作为一名环保战线的工作者,陈海清一直奋战扶贫抗疫、生态治理的一线,致力于孝南区生态环境的治理与保护,用实际行动守护水乡孝南碧水蓝天、净土


响应号召,危难时刻展风采

2016年9月,陈海清响应政府号召,主动投身朱湖办事处驻村扶贫队伍,做到“身到、心到、情到”,与干部群众打成一片,倾力关心关怀贫困户的生产生活,三个贫困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和贫困户的收入连年稳步增长,实现稳定脱贫,多次顺利通过省、市、区扶贫工作的检查验收,2019年被评为孝南区先进扶贫干部。

2020年初突袭而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陈海清在抗疫一线连续坚守50余天,其间,脏、苦、累不言而喻,当疫情取得了阶段性胜利的时候,净、喜、乐涌上心头。

他说,不胜不退!

         2022年8月底,新一轮疫情再次突袭,陈海清更是主动请战,不分昼夜,积极参加局防疫突击队卡点值守和社区应急轮班防控行动。“请把手机打开,出示行程码、健康码”,只要进入书院街道书院社区的人员,无论是开车的,还是骑电动车、自行车的以及行人,他都一遍一遍地反复叫喊,一边查看“绿码”“行程码”,一边宣传疫情防控新政策,无论是白天还是深夜,始终做到每天坚守6小时,防止外来输入,坚决做好“守门员”,这是他在书院社区卡点值守的真实写照。

他仍说,不胜不退!

 

攻坚克难,高质高效勇担当

2020年5月,因工作需要,陈海清奉命从朱湖办事处扶贫一线调回区生态环境分局,他勇挑重担,担任区环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孝南区污染防治攻坚战、孝南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环保治理项目谋划、中省资金申报、项目资金管理,以及分局党组交办的应急事务处理等工作中攻坚克难,践行“孝南工作十则”,高质高效创造性完成了工作任务。如:在中省环保项目资金的申报过程中,陈海清同志充分用好用活中省政策,准确把握政策的支持方向、支持重点和支持范围,针对我区入河支流沟渠、湖泊水环境、农村黑臭水体及农村环境整治等方面的短板不足,谋划了一批项目,积极争取上级资金的支持。2021年以来,共7个项目获得上级环保治理专项资金,共计13200余万元,同时肖港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王母湖和野猪湖排污口规范化建设项目、孝南区府澴河支流(朱湖河渠)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等4个项目已进入中央生态环境资金项目储备库,为我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得到分局和市局领导好评,2021年度被评为市级环保先进个人,用硬实的担当守卫孝南的蓝天碧水、护航孝南的绿色发展。

 

绿色发展,紧盯环保勤履职

作为一名环保战线的人大代表,陈海清同志始终坚守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初心,在孝南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强化自然生态保护修复、扎实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过程中,一方面积极组织参与区人大组织的调研和《长江保护法》、《环境保护法》执法大检查,以及省市区“水、气、土”污染防治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导、宣传、监督;另一方面结合环保产业发展现状,积极提出相关建议,在区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他提出的(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消除农村黑臭水体)建议得到了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今年九月,孝南区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全面启动。看到建议得到高度重视,陈海清代表人民发声的自豪感和荣誉感油然而生。

曾几何时,“天蓝地绿水清”只是一个口号,而现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已经深入人心。近年来,随着我国环保行业的不断发展,环境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而在陈海清的心里,始终有个声音,“环保产业肩负着时代使命。”


近年来,陈海清同志亲身参与了孝南区碧水保卫战,作为环保项目实施的核心人员,该同志以党员干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脚踏实地、埋头实干,从项目立项、入库争资、资金落地到开工建设,海清同志全过程紧盯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发扬“5+2”、“白+黑”工作作风,与施工、监理、审计等队伍同吃同住,全力做好工程的组织协调等工作,保障工程进度和施工安全,施工期间实现了“零赔付”、“零上访”、“零干扰”,全力推进治理工程的实施,推动一批水环境治理项目成功落地见效

2021年12月,孝南区卧龙渠(新华段)环境深度治理工程,跨越严寒酷暑,历经8个月的综合治理,卧龙渠旧貌换新颜,两岸居民欣喜的看到,鱼群回来了、水鸟回来了、那条水清岸绿的新卧龙渠回来了。

今年开春,陈海清在孝南区朱湖湿地大干60天,投资2300万元建设完成的“朱湖全域干渠水环境治理项目”像是一串绿色的项链串起了醉美朱湖--大武汉的后花园。

陈海清从项目谋划到正在全线开工建设的孝南区2022农村综合环境整治、杨店河(三汊河)人工湿地建设、西汊河水环境综合治理、澴河主要支流(陈家河)水环境综合治理等项目实施中,充分发挥能动作用,接续推动孝南全域水环境质量巩固提升,国控省控市控断面水质稳步改善,特别是公众对孝南生态环境的满意度实现“双提升”,水乡孝南的治水工作一步一步向好向美蝶变。

在今年9月竣工并投入使用的“孝南区王母湖(三汊片区)村湾截污治理工程”,有效截污控源,进而提升恢复王母湖水生态环境,不负“一池碧水王母湖”盛名。

这些变化,陈海清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陈海清说,作为人大代表,他一定积极投身生态环保工作,为建设望得见花、看得见绿、记得住乡愁的美丽孝南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孙启亮)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