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打造新时代“四个机关” ——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心得体会 孝南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姚惠萍

作者:姚惠萍 来源:本站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6-27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我们党召开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两个会议都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作为县级人大常委会,必须把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与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相结合,自觉用会议精神统一思想、指导工作,立足“四个机关”职能新定位、新目标、新抓手,切实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开创地方人大工作新局面。

一、捍卫“两个确立”,打造立场坚定的政治机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的决定性意义,将落实“两个确立”作为应有的政治信念、政治忠诚、政治立场、政治态度,切实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一是把牢政治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落实到依法履职各方面。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央、省委、市委关于人大工作的文件会议精神,定期向区委报告人大常委会工作,及时请示重大事项决定、人事任免等事项,确保与区委政治上同向、思想上同心、工作上同步、发展上同力。二是提升政治能力。把政治学习列为人大常委会党组会议、主任会议、常委会会议首要议题,建立党组全面及时系统学、人大代表聚焦履职学、机关干部融入日常学的制度,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夯实依法履职的思想政治基础。三是强化政治担当。坚持对标看齐,敢于担当作为,践行“孝南工作十则”,锻造一支“忠诚守正、团结务实、激情敬业、担当自律”的人大干部队伍,以“硬核”队伍在孝南“建成新节点、挺进一梯队、谱写新篇章”中履职作为、贡献力量。

二、发挥“三大作用”,打造人民至上的权力机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最大限度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我们必须准确把握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工作要求,更好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一是依法进行选举任免。坚持党管干部和依法任免相统一,严把提请任免干部材料送审关、任职资格关和任免程序关,认真落实干部任前宪法知识考试、任前发言、颁发任命书、宪法宣誓等制度,增强被任命人员的宪法意识、人大意识和公仆意识。二是有效执行宪法法律。开展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抓好民法典学习宣传实施,依法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统一。加强普法工作监督,督促“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落地。坚持依照法定职责、限于法定范围、遵守法定程序,开展执法检查,切实发挥“法律巡视”监督利剑作用。三是慎定力行重大事项。坚持抓大事、议大事,聚焦事关全局、事关根本、事关长远的重大问题,加强调查研究,充分反映民意,广泛凝聚共识,依法有序开展重大事项决定工作,确保人民当家作主落到实处。

三、开展“三项监督”,打造依法履职的工作机关。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尽责,找准切入点和结合点,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以人大高水平工作推动孝南高质量发展。一是把握重点抓监督。围绕高质量发展、法治建设、生态文明、保障改善民生等重点领域,开展精准监督,不断提高监督质效,推动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确保宪法和法律得到全面有效实施。二是着眼难点抓监督聚焦“五城同创”、老澴河综合治理、老旧小区改造等重大民生工作,多方位、多角度、多层面开展调研,督促解决学位、床位、车位、厕位、房位、摊位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三是聚焦热点抓监督。对优化营商环境、义务教育“双减”、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工作开展专项审议,促进“一府两院”依法行政,推动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依法有序推进对监察委的监督,加强对区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的司法监督,对法官和检察官开展履职评议,促进司法公正。依法履行备案审查职责,推动人大监督成果运用。

四、健全“双联制度”,打造联系群众的代表机关。始终坚持人大代表的主体地位,完善体制机制,拓展平台载体,强化服务保障,让代表工作更接地气、代表履职更具活力、代表建议更贴民意。一是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健全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区人大专委会、区人大常委会内设机构分工联系基层人大组织和区直部门、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和专职委员联系代表的“双联系”制度,密切常委会组成人员与代表、代表与群众的联系,升级各地代表活动室,优化完善各项功能,促进代表加强与群众的联系。二是服务保障代表履职。组织代表参加各层级的培训学习,丰富闭会期间代表活动,邀请代表列席人大常委会会议,参与调研、视察、执法检查,参加专(工)委会议、法院庭审旁听等活动,拓宽代表履职渠道,激发代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使命担当,引导代表在勇当“主城崛起”主力军、争做“孝汉同城”排头兵的实践中做表率。及时印发常委会公报、推送手机微报、更新人大信息网,传达重要精神,展示工作动态,促进经验交流,展现代表风采。三是提高建议办理质效。坚持人代会前组织代表开展集中视察及调研,深入了解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为提高代表建议质量创造有利条件。坚持和完善代表建议办理绩效评估机制,健全完善常委会领导领衔督办、各专(工)委对口督办、代表跟踪督办等工作机制,不断改进建议提出和交办方式;适时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督促落实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提高办理质量,有效解决一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切实做到代表建议答复和落实“双满意”。(责任编辑:孙启亮)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