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奉献在开端 嫣然育天使 ——记孝南区第七届人大代表胡玉琴

作者:汪海霞 来源:本站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3-24

“早上好”、“老师,我来了”、“不哭不哭啊,老师在这里”……,在孝南区毛陈中心幼儿园,每天都会听到这样暖心的话语,都能看到一个忙碌的身影,不是在跟老师交流,就是在跟孩子互动。她就是孝南区七届人大代表、毛陈中心幼儿园园长、孩子嘴里喊得特别甜的“胡妈妈”——胡玉琴。


迎难而上,不辱使命

2020年10月,毛陈镇启动中心幼儿园项目建设,这是镇域内唯一的一所公办普惠幼儿园。镇党委、政府指定胡玉琴为园长人选。

得知消息,她起先着实有点“懵”,因为面临的实际问题让她不得不有所顾虑:当年担任着九年级毕业班的班主任,儿子即将参加高考,教育一线摸爬滚打24年却没有幼教经验...。

组织谈话,领导关心的话语,信任的眼神,让胡玉琴顾虑全消,信心倍增。“感谢组织信任,绝不辱命”,她用坚定的话语向组织表态,也用这句话激励自己迎难而上担当责任。

要确保正常开园,胡玉琴必须充分利用开园前的每一分每一秒。上好毕业班课程之余,她抽时间到孝感各幼儿园,如饥似渴地跟岗学习幼教管理。在送走最后一批毕业生以后,为了建设进度不落后,白天亲自到幼儿园督促施工进度;为了得到社会各界的支持,晚上仔细琢磨招聘老师和招生宣传的相关事宜。同时,还不忘整理思维,写幼教体会。“忙是忙点,但是每一步行稳踏实,紧张有序”,忆及那段日子,胡玉琴如是说。


2021年9月,毛陈中心幼儿园在家长期待中如期开园。优美的环境,宽阔的场地,完善的设施,特别是老师们的精气神,让所有家长眼前一亮。幼儿园第一期招收幼儿220人,截至2022年春季学期,入园幼儿已416人。胡玉琴的辛勤付出终于赢得了家长们的一致认可。


用爱坚守,育人为本

97年师范毕业走上教书育人的岗位,从那时起,胡玉琴就把教书当做毕生事业来做,把每一个学生看做生命的缘分,用心守候,陪伴他们一起成长。

为了这份坚守,胡玉琴通过学习不断提升自己,先后自修获得两个本科文凭。

为了这份坚守,她用自己一言一行影响身边的学生,家住城区的她日日披星出门,戴月而归,只是想用自己的勤奋告诉学生,职责所系,事业为重。

为了这份坚守,她用心对待每一个学生不仅要是良师,更要成为学生的益友”,这是她对自己的要求“不管什么样的学生,只要送到胡玉琴的班级,一定会有进步和变化!”,这是家长对她的肯定。

“要了解孩子,也帮孩子了解自己,然后顺势而为的让他(她)们成为更好的自己”,这是胡玉琴教书笔记里的话。为了这个目标,她时刻关注学生个性成长。说起班上学生的特点,她总是如数家珍。


 胡玉琴说:“因为有他们,唯有尽我所能,静静守望。鲜花灿烂也好,风雪载途也好,我自己放弃很多,一直在用自己的方式守望他们早日成才”正是有了这份爱和坚守,她送出的历届毕业生都能取得优异的成绩,她也因此荣获市级“优秀班主任”和省级骨干教师等称号。


履行职责,践行初心

“办好中心幼儿园,是均衡镇域教育资源,改变办园配比和提高普惠幼儿入园率的需要,更是办人民满意教育的需要。身为园长,第一位的是要履好职”,胡玉琴说。她认为,从中学到幼儿园就是教育生涯的“一元复始”,虽然环境改变了,但对待工作的态度和教师的责任不会改变。她甚至认为,对每一个鲜活的生命而言,由“人生开端”得到的爱和教育更为重要,更加不可懈怠。


2020年,胡玉琴被推荐为镇妇联副主席,为了让全镇女教师购买特种保险的愿景得以实现,她多次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具体情况,跟主管领导向镇妇联汇报。各级领导了解真实情况以后,为全镇女教师购买了特种保险。为了帮助特殊儿童解决生活学习问题,她利用半学期深入毛陈镇各村调研特殊学生情况,认真撰写《关于毛陈镇村小特殊家庭学生情况的调研报告》,所提建议得到相关部门和领导的高度重视。

2021年9月,胡玉琴当选孝南区第七届人大代表,11月当选区七届人大常委会委员。为了更好地为人民代言,她更加注重立足一线,加强调研。在区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她提出了《关于加快推进毛陈董永学校的建设》的建议,希望破除镇区学校严重超员的窘境,缓解大班额、超大班额的问题;她还提出《关于统筹乡镇学校推广开设游泳课的建议》,呼吁以此增强学生体质,减少溺水事故的发生。两件建议,在人代会上得到代表团代表的积极呼应,有些代表还积极联名签署。目前,区政府已将建议转交相关部门研究处理。

采得百花酝成蜜,爱育天使苦也甜。一路兼程一路风雨,胡玉琴以她独有的坚韧和女性的细腻,践行有温暖、负责任的教育事业,体现了一个教育人的情怀和担当,向社会交出了一份圆满的答卷。(责任编辑:孙启亮)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