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基层人大代表履职的体会和思考

作者:车站街道 李玲玉 来源:网络收集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2-6-5

基层人大代表履职的体会和思考  
 李玲玉 


         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具体体现,是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越性、增强人大工作活力的基础。我是一个工作在基层的街道干部,当选市人大代表半年时间内,我逐步产生了一些履职的体会和思考。 
      一、积极争做学法知法守法的模范,这是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前提。 
      一是要参加每月一次的学习活动。学习人大代表的有关法律法规,了解各项法律的贯彻实施情况。二是要加强平时的学习和积累。利用业余时间认真学习《宪法》、《地方组织法》、《代表法》和《监督法》及党和国家事关人大工作、代表工作的各项法律法规,尽力把国家法律法规赋予人大代表的职责与权力学懂、学熟、学透,以便更好地为选民代言和服务。三是要正确认识本职工作与代表工作的关系。我作为街道办事处主任,深刻领会到人大与“一府两院”的关系就是监督与被监督关系。本职工作中能够主动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当好依法行政的表率,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全街党员群众学法守法、依法办事;代表工作中,能够自觉遵守代表的权利与义务,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 
      二、经常性深入群众了解情况,这是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根本。 
      一是经常性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心声。要同辖区居民交朋友,擅于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普遍关注的事情开展调查研究,并把群众的呼声和合理要求以代表意见和建议的形式及时提出来,促使事情尽快解决。二是开展不定期的走访慰问,接近与辖区困难群众的距离。近期,我走访了家住车站街民主三巷12号的肖崇阳老人,他家境贫寒、体弱多病,扛了16年煤气坛,将养女肖晶晶培养成华农博士。根据他家的实际情况,我通过街道办事处争取上级相关部门的支持,为他解决了生活后顾之忧。三是大胆建言献策。要通过调查研究,掌握大量一手资料,并归纳成文,在市人民代表大会或有上级主要领导参加的代表小组活动中,敢于讲真话,敢于发表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为群众代言,向选民负责。代表在发表意见的时候,要注意发言的针对性、真实性和可操作性。  
      三、要立足本职发挥自身资源优势,这是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基础。 
      人大代表汇集了各行各业的精英,绝大多数代表自尊自励,靠自己不懈的努力,闯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或是行业的领军人物,或是劳动模范,或是群众的贴心人,深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这是社会管理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要想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必须立足本职,发挥所长。近年来,车站街道充分利用人大代表的资源优势进行招商,辖区内各界、各级代表尤其是企业界代表,总能积极参与,使得街道招商项目越来越多、引资额越来越大,工业园区的面积不断扩大。街道连续四年进入全市20强,连续四年在全区综合目标考核中位列第一,辖区内的人大代表功不可没。    
      四、要集中精力关注和推动解决民生问题,这是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关键。 
      人大代表要积极关注民生,把促进解决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履职重点。通过与群众接触,我发现辖区群众对城市管理问题越来越关注。在深入细致地开展调查研究后,我总结出当前城市管理问题主要是三个原因造成的:一是落实政策缺乏手段。当前关于城市管理的法律、法规、规章很多,但是缺乏强制约束力,管理部门执行手段不足,影响了城管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足。市政设施和城市功能是否配套完善,直接关系到城市管理的好与坏。由于历史欠帐多,车站辖区基础设施不完善的现象普遍存在,极大地影响了城市管理效果。如无停车场地,乱停乱靠现象多;市场布局不合理,市民自发占道临时市场多;下水道等设施建设不到位,污水沿街横流群众怨言多。三是市民主人翁意识不强。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很多人由村民变市民,深受传统生活习惯影响,意识中没有形成自我管理的概念,由此产生的乱扔垃圾、占道经营行为较为普遍。针对这些问题,我会同街道党政班子研究出台管理办法,成立了专门负责背街小巷卫生的专业化卫生保洁队伍,落实了网格员日常巡查制度,注重宣传教育,注重“堵”、“疏”结合,以“疏”为先,缓解管理压力,取到了一些效果。但要从根本上解决当前城市管理中的问题,还需要切实解决城市管理过程中权责脱节、职责交叉、多头执法等问题,从宏观上、源头上解决城市管理部门职责不明、配合不好、保障不力的问题,逐步形成“大城管”工作格局。我将在今后的代表工作中,抓住市、区两级政府高度重视城市管理和社区建设的契机,积极提出建议,力求问题能够得到较快解决。
(作者系孝感市第五届人大代表,车站街道办事处主任)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