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孙月来:扎根社区,当好社区好书记、人民好代表

作者:汪海霞 段岁霞 来源:本站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6-1

社区街头,有他辛勤忙碌的身影;群众家中,有他深切关怀的话语;办公桌前,有他伏案疾书的背影,二十多年来,他扎根基层,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发挥着“头雁效应”。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他架起政府与百姓的“连心桥”,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问题,他就是孝南区第六届、第七届人大代表,广场街道星火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孙月来。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社区工作复杂且繁琐,也是最能体会群众冷暖的。工作近二十年,孙月来一直摸爬滚打在基层第一线,他深知广大群众的心声与需求,凡事都身先士卒、亲力亲为,尤其在解决重大难题方面方法得当,处理妥当,得到领导、同事,尤其是群众的一致认可。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凶猛来袭,在防控工作中,孙月来表现出的政治敏锐性和工作预见性令人折服。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刚召开紧急工作会议,时任社区常务副主任的孙月来马上召集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和居民小组长传达会议精神,并对社区防控工作作出周密的安排部署。“星火街人流量比较大,是不是得采取封锁措施?”他在班子成员会议上考虑到,“只有尽早地控制人员流动,才能更有效地阻断病毒传播的途径!一定要迅速组织人员对社区主要道路进行封堵,设立卡点,安排人员对进出人员进行测温登记,才能有效杜绝疫情在本社区范围内的传播!”孙月来斩钉截铁地说到,会议召开完,社区防控马上有条不紊地展开。事实证明,及早地封堵措施是正确且有效的,也陆续得到兄弟社区的效仿。由于封堵及时、排查严密,星火社区无一例疑似确诊病例,成为孝南区第一批“无疫社区”。

在社区进出卡口值班安排上,孙月来又表现出责任担当和对同志的关怀。“由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星火街出口必须安排人员24小时值班,同志们住得远,这段时间大家也都辛苦了,我住得近,晚上就由我来值守,不过早上我得回去补觉,上午就不来咯!”他半开玩笑地说,其实晚上守了一通宵,等同事接班,早上回去他也只是简单洗漱,休息三、四个小时又来社区参与防控了……

社区困难家庭疫情期间的生活保障是他的心头病。由于社区拆迁,居民大都搬迁在外过渡,“照顾不了所有人,特困家庭的生活必须得到保障!”每隔两三天,孙月来就会亲自或安排工作人员配送生活物资,尤其是社区9名贫困户及2户特困供养人员,几家单独居住的老年人更是重点关照对象。“感谢社区这么关心我们,让我们生活有了保障”,每次去送物资,社区精准扶贫户祝二姑都会这么客气地感谢道。

“一名人大代表就是一面旗帜、一名社区书记就是一个榜样,自己作为基层人大代表、社区书记,深知身上的责任和义务”。

作为社区带头人,月来同志始终坚信只有做好自己才能更好地带动社区党员干部。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做到更好。

作为人大代表,月来更是结合社区工作实际,着眼于社情民情,倾听民意,为百姓发声,在解民需、排民忧的同时当好百姓的传声筒、做百姓的贴心人、引路人,把工作的触角延伸到每家每户,把满足居民的需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提升社区温度,促进社区和谐。

2018年,孝感市重点工程老澴河综合治理工程启动,需征收星火社区近500幢居民房屋、300亩土地。要在规定时间内让三军台、祝家茶庵1500多位居民搬离这祖祖辈辈生活了几百年的热土,着实让月来承担了不小的压力,“只有为群众争取最大利益,解决群众拆迁的实际困难,才能把党和政府的利民政策落到实处,切实让群众从老澴河治理中得到实惠”,月来这样说道。

在征迁工作前期,他不分昼夜奔走在各个居民小组,摸清困难家庭的特殊情况,六组孙春峰家庭原有一间房屋在一场大雪中垮塌后一直未重建,一家6口人居住在不足70平方米的平房中,孙月来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实际情况,最终在政策范围内让孙春峰拆迁最优化。

在还建小区建设过程中,月来积极主动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针对建设文化长廊、小区绿化等相关问题上,据理力争;在物业管理问题上,他联系走访多家专业公司,就本小区物业服务与相关部门协商,为广大业主争取权益;主动谋划建设了社区2处老年人活动中心,建设公共厕所解决了老年人如厕不便的问题……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群众对这位身边的人大代表满是信任与感激。

孙月来提出的关于老澴河沿线星火社区五至八组改造的议案和关于星火还建区以南的沿河空地不用于商业用途的建议被人大会议专题讨论。

人大代表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孙月来在履职以来,时刻牢记代表使命,认真学习人大代表相关知识,领悟新方针、新思想,努力提升自己履职办事能力,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大代表为人民”的光荣职责,展示了一名基层人大代表的风采。

“社区书记和人大代表都是党员群众选出来的,群众信任我,我只能不断鞭策自己更加勤奋、务实、为民,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把群众交办的事做好了,我心里才踏实,才会觉得没有辜负父老乡亲。今后,我会更加努力,贴近生活,服务群众,履行好人大代表和社区书记的双重职责,更好地为孝南区的经济建设和发展添砖加瓦。(责任编辑:孙启亮)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