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抓细抓实“三个三” 代表行动暖民心

作者: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姚惠萍 来源:本站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7-4

      今年以来,孝南区人大常委会认真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对照省委“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要求,深化“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人大代表行动,以“三进三联三助推”为切入点,将全区399名省市区三级人大代表混合编成25个区级代表小组,856名乡(镇)人大代表编成57个乡级代表小组,开展各类视察、专题调研等集中活动180余次,为民履职、为民代言、为民解难职能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全身心“进”,代表行动走深走实 

       开展好代表行动,选好路径是关键。我们坚持把“三进”(进企业、进村社、进选区)作为行动的主线,组织代表深入基层察民情、贴近群众听民声,积极为企业纾困解难、为群众兴办实事,保证行动方向不偏、力度不减。一是实情第一时间掌握。全省行动部署会后,全区四级代表迅速行动,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采取整组共进、小分队分进、个人自进的方式,走进企业摸实情,走进村社察民情,走进选区听真情,架起了党委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陡岗镇代表小组整体行动进村入户,利用一周时间,走访了全镇85%以上农户;祝站镇组织8个小分队进企业,问生产经营、问成本控制、问市场渠道、问用工缺口、问政策兑现,三天内走访了汉孝产业园已落户的42家企业;省人大代表戴立武、市人大代表胡格峰等,利用周末时间进选区,在进村入户中“看”,在问询交流中“听”,走访了95%以上的联系点选民。全区集中走访活动在一周内全面完成,四级代表行动参与率达到98%以上,共收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问题318个、群众“急难愁盼”问题412个。二是建议第一时间反馈。在全面深入掌握社情民意的基础上,以代表小组为单位,在集中汇总中“议”,在讨论酝酿中“提”,向区乡人大提交了一大批有真知灼见的建议,履职作用得到充分发挥。祝站代表小组围绕推动产业发展和功能镇区建设,提出供电线路迁改、物流站点设置、孝天路改造升级、农村“四好公路”建设等8条建议。广场代表小组围绕社区治理、物业管理以及停车难、养老难、托幼难等热点问题,提出建议47条。黎曼、肖腊云等代表瞄准民生改善和“五城同创”,提出“孝诚社区二次水改”、“建设路口袋公园新建”等建议。5月份以来,区乡人大共收到建议211,是两级人代会期间建议的2倍以上。三是问题第一时间解决。坚持简单问题立即办、难点问题限期办,推行意见建议收集、问题清单梳理、分类分层交办、持续跟踪督办、限时办理反馈闭环管理,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践行了“我当代表为人民”的使命担当。针对代表反馈的孝南高新园区无公交问题,孝南经济开发区主动作为,多方协调,10天内在园区开通了4条订制公交线路,解决了20多家企业7000多名员工出行难的问题。李全华代表提出的《关于解决祝站镇老镇区近800户居民污水收集管网建设问题的建议》第一时间得到区住建局回应,5月底已开工,900万元的投资到位,计划9月底完工。截止目前,代表行动反馈的803个问题,即交即办620个,余下问题9月底前协调落实 

       二、全覆盖“联”,代表行动有力有序

    开展好代表行动,组织发动是前提。我们坚持把“三联”(委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四级代表互联)作为行动的抓手,压紧压实区乡人大的组织之责、代表小组的实施之责、各级代表的参与之责,保证行动一盘棋、全覆盖。一是搭建“联”的平台。按照“八有、四上墙、三健全”的标准,全区建设一室多能的代表活动室82个,实现代表小组全覆盖,保证了党的声音在这里传递、代表履职能力在这里提升、群众诉求在这里收集,意见建议在这里形成,难点问题在这里解决。部分代表小组还积极探索“代表工作站”、“选民联系点”、“代表学研基地”等特色站、点建设,搭建个性化行动阵地,代表行动从“游击战”转向“阵地战”。二是丰富“联”的载体。区人大采取专家授课、学习交流、专题研讨的方式,举办了为期2天的集中培训班,夯实了四级代表“互联”的基础。区人大常委会定期组织视察、专题调查、代表建议督办活动,邀请部分省市和乡级人大代表参加。探索代表与选民常态化沟通机制,以选区为单位,设立“选民接待日”,代表定期与选民见面。广场街道每月开展“两新”组织联动人大代表活动,邀请不同层级、不同结构的代表与辖区企业、社会团体负责人座谈交流,开启了代表之间、代表与选民之间互动交流新模式。三是创新“联”的方式。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通过上门走访、个别座谈、电话微信等方式,按照既定安排与代表开展联系。推行“人大代表+网格”模式,按照“就近入组、就近服务、就近联系、就近活动”的原则,每个网格明确1名人大代表包联服务,定期入户走访,收集社情民意,回应群众关切。在选区公开代表基本信息,明确代表联系选民名单,采取线上与线下、定向与动态联系相结合的方式,打通联系选民的“最后一米”。

       三、全方位“推”,代表行动高质高效

       开展好代表行动,服务发展是目的。我们坚持把“三助推”(助推乡村振兴、助推营商环境优化、助推民生保障改善)作为行动的载体,做到党委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代表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保证行动任务聚焦、力量聚集。一是全面调动自身资源。区乡人大充分发挥监督职能,围绕区委打造“全省一流、全市第一”营商环境目标,紧盯行政审批中的堵点、纾企解困中的难点、涉法案件中的疑点,千方百计帮企业增信心、稳预期。行动以来,共为全区市场主体解决“疑难杂症”问题460多个,协调落实政策扶持资金6000多万元,督促政府兑现免申快享资金421万元。各级代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投身乡村振兴,致力民生改善。区直四代表小组组织代表开展“送文化、送卫生、送科技”三下乡活动70余场次;祝站代表小组4名代表为中心小学捐赠了2万多元的课外读物;区人大代表、三汊镇蓝卉园生态农业公司总经理张乾,开发蓝莓基地1000多亩,带动周边100多农户流转土地、务工增收200多万元。二是有效推动政府资源。活动开展以来,区乡政府持续加大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民生事业、利企惠民的投入。上半年,区级财政民生支出达23.3亿元、增长16.5%。107国道改建、槐荫大道延伸、星火小学新建、区妇幼保健院综合楼建设等民生项目加快推进。杨店镇加大功能镇区建设力度拆迁570户1.5万平方米,投资1000多万元,完成了集镇立面改造。车站街道投入2300万元,完成了工人东街道路拉通、范家淌市场改造、郑阁口袋公园建设。孝南开发区从稳岗补贴、社保缓缴、在岗职工线上培训、金融优惠政策等入手,为辖区内企业落实各类补贴扶持资金200余万元。三是广泛撬动社会资源。发挥人大代表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引导社会各界人士支持乡村振兴、扶危济困。陡岗镇人大精心组织“陡岗发展基金募捐”活动,51位企业家和乡贤捐款800多万元,完成了集镇道路刷黑和自来水管网升级改造,启动了群众期盼已久的古戏楼兴建工程。行动以来,区乡人大和各级人大代表组织引导社会各界人士捐资5000多万元,实施功能镇区项目28个、和美乡村项目156个、实力产业项目25个,帮扶困难群众2800多人次。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代表行动作为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具体实践,持续抓好“三个三”,做到代表履职有“速度”、联系群众有“温度”、督办落实有“力度”,推动孝南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孝感打造武汉都市圈重要节点城市贡献孝南人大力量,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