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委会公报
当前位置:首页 > 常委会公报

区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八次会议

作者:颜新强 来源:区人大办公室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3-1-16
           孝感市孝南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举行第八次会议
 
      2013年1月16日上午,孝感市孝南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在荣欣国际酒店三楼会议室举行。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龚少波和副主任胡方才、陈昌顺、杨东升、宋银舟及委员共22人出席会议。区人民政府常务副区长高宏发、区人民法院院长万鸿青、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周伦、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叶键列席会议。 
      会议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龚少波主持。 
      会议决定任命区人民法院五名法官。 
      会议讨论通过了区人大常委会2013年工作要点。
      会上对全区人大工作进行了总结交流,卧龙、三汊、新华、书院、党群口代表小组交流了代表小组工作经验。
      龚少波主任作总结讲话,过去的一年是新一届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代表小组长履新的一年,面临着三个问题:一是如何起步,二是如何定位,三是做些什么。一是起步平衡。既要继承前人好的作法经验,又要坚持按法律条文办事,坚实地迈开了步伐。对历届人大老同志探索积累的经验继续坚持,同时也有所创新,制定了“三会两管三联系”(两月一次党组会议、每月一次主任会议、每周一次主任会议成员碰头制度,常委会副主任分管1个工委带1名办公室班子成员,联系若干个区直部门、联系若干个区代表小组、联系若干名基层一线的区人大代表)制度,形成 “常委会统一领导、主任分工负责、办委齐抓共管、中心工作全员参与”的工作机制。二是定位及时。定位不好,就不知深浅,甚至不知所措。具体讲,就是人大在党委面前如何定位、在“一府两院”面前如何定位、在人民代表大会及其代表面前如何定位。在党委面前始终坚持了“两个三”,即三个原则(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做到“三合”(与党委合拍、与政府合力、与群众合心)。在“一府两院”面前做到了在监督中支持、在支持中监督。在人民代表大会及其代表面前做到为人民行权、向人民代表大会负责。一年来,各代表小组广泛联系代表,在保障代表行权、保障代表权益、督办建议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三是开展工作及时。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人事任免权、监督权是人大工作的法定职权,三项职权都行使得很好,特别是区、乡两级人大在民生、热点问题开展监督取得实效。但还存在三个不足:一是精神不在状态,人大在监督岗位是一线的,应当干字第一,少数代表荣誉第一,履职第二;今后要打破届满制、常任制,中途可以劝退。二是代表小组活动不够丰富。各代表小组都开展了活动,但不够丰富,习惯于学习培训、视察、考察等形式,全年活动次数不多,有些满足于被动应付。三是工作不够平衡。代表小组活动室建设工作不平衡。  
      龚少波主任对全区人大工作者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尽快成为行家里手,要认真学习宪法、地方组织法、监督法、代表法和选举法,要多了解“一府两院”的工作职能和办事程序,说内行话,办内行事。二是注重提升工作实效,坚持一头联中心,一头联群众,做到跟踪问效。三是切实改进工作作风,重点是改进学风、会风、文风、话风和事风。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返回顶部